阿饼

时光网:huhd,http://my.mtime.com/6462188/
微博@画饼充饥好
豆瓣:阿饼

一种局限 | 鉴赏力与思维能力的不相符

我时常好奇。上豆瓣的时候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一位用户说出了傻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话,当我点开TA的主页拉黑时我以为共喜并不会有多少,因为我以为能说出那样的话的人必然鉴赏力很差劲,然而结果往往出人意料。每次这种情况的出现都让我感到惶恐。

最终,我终于意识到了此问题是我思维上的禁锢。


后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任何非物质都可以化作一个[流]。也得益与此,当下的人有着更多更多的机会能欣赏到优质电影,于是久而有之鉴赏力自然的上升了。那这种鉴赏力和人的思维能力究竟有无直接关系呢?


我与不少人交谈时都听他们提到过自己看电影已经看过了这一部电影但是却老是遗忘。如这部作品的意义仅存在于:男主如何、女主如何或者更进一步:我从这部电影里看出了自由/博爱/勇敢等等等,那么等你上豆瓣分一打,吃个饭上个厕所,隔个几个月,来吧“这电影讲的啥来着”。甚至是后面“我从这部电影里看出的”这当然也不属于思维能力,这是影像本身的主观作用。


你讽刺小时代的拜金,拳打何以箫声默的狗血,歌颂肖申克的自由,感动于泰坦尼克号的伟大爱情,然而你连从艺术作品里衍生出自我思维都做不到,写一篇文章阐述都写不好,写不完,甚至写不出,你得出的一切观后感都是被影像的主观作用牵着走却还不自知。


如此,你给聂隐娘的五星和小时代的一星都毫无意义。或者,你给聂隐娘的一星,小时代五星也都毫无意义。观影量的堆积,不一定就有鉴赏力质的飞跃;鉴赏力量的堆积,不一定就有思维能力质的飞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评论

© 阿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