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饼

时光网:huhd,http://my.mtime.com/6462188/
微博@画饼充饥好
豆瓣:阿饼

一种局限 | 开年杂谈

这个博只谈电影,那这篇文也也只谈电影。


最大的变化

15上半年真正【认识】电影,算是进入“影评人时期”吧,不过我自己这个真实水准是拿不到影评人头衔的。我真正想写的影评是那种过了一段时间我再回去读不会觉得难堪的东西,但是做到这一点似乎确实很难。我在那个时期写的所有的东西基本也都在这个博客里了,前几天都有过把这个博客里的所有东西全部删掉的想法...


而我在影评人时期之前所谓的【看电影】现在看来都不算是看电影,虽然看的很多但是和普通观众并无区别,看的也是一些现在根本看不上的作品,许多时候还在为了阅片量那个数字看电影。所以哪怕现在我回去看那个影评人时期写的东西大多都尴尬到没办法说但是我还是很感激的,若是没有这个时期,我大概也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


完全转型

15下半年我几乎就放弃了写长一点的影评,看这个博客更新数量也可知。其实下半年发生了某个事件,这个事件重新让我开始再次思考我该如何看电影和我到底为什么看电影,加之那时是影评人时期我也开始思考影评人这种方式的看电影究竟适不适合我。


这个事件是这样的:一天我联系了一位独立影评人,先非常诚恳的告诉她我认为她的影评非常好,然后就问她可不可以教我写。很快她就回复我说谢谢,然后她同意教我写影评。我当时很高兴,但是她接着说想先测试一下,然后她给我出了一个题目:

电影任选三部,分别是你很喜欢的、很不喜欢的和感觉一般的。然后在这三部作品里各选一个片段出来将这个片段分别用夸赞的和批评的态度各写两篇文章,一共六篇文章。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选了影武者、超脱和侠影之谜。然而开始写的时候我一个字都写不出,想了一下之后我觉得很生气就去找那人,她就简单的说了一句:能充分多角度看待电影你才不会只成为一个从影迷跨界过来的reporter。那个时候我确实还是不太明白她这话是什么意思但是仔细思考之后我觉得做影评人这个确实不适合我便放弃了写影评。


新领域

那时候刚好买了几本电影书,读过一些之后发现这和我之前【认识】的电影完全不同,真就如同一个新世界。于是算是“走火入魔”了吧,就完全放弃影评转而开始学习技术领域和电影理论方面的东西。


时至今日,我站在这个新领域里看待那位独立影评人说的话可能和她原本想到的想表达的完全不同,但是放在这个领域里这句话变得更深奥和哲理。


等下就把之前的几篇文搬过来再把想写的另一篇文写完就算是在农历过年前真正完结去年的事吧。

评论

© 阿饼 | Powered by LOFTER